羽游

在极夜酗饮永昼的月亮,在极昼溺亡永夜的太阳

【刘怡婷】成双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绒毛娃娃的手断了还可以再续上去,新添的针线比原来的加倍美德;花瓣数完了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,就耍赖赌气说不算了再来一次,自己既是裁判又是选手,仿佛只狐假虎威着小孩唯一的特权,因为心里明白其他的权利都以“你懂什么”的名义被大人霸凌。台北的房子是一双灵魂的双胞胎的共生体温床。走进你的房间或是我的房间,像抱着你一样抱着你的陪睡娃娃,默默摸摸你粉红色的小绵羊,它和你一样睁着大大的犊羊眼睛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流利背诵《圣经》的时候舌头跌了一跤,忘记了一个最简单的词,习惯性往又看没人接的时候心里才会痛一下。仿佛胸腔中有两颗心脏相生相伴,却被别人无故摘走了一颗一样。思琪,思琪,我灵魂的双胞胎,我对称的永不重叠的镜像女孩,如果不是连我都逃匿你,躲避你,嫌弃你——你还会让你的灵魂离开你的肉体、离开我吗?

     

  你粉红色脸皮的日记本既是安慰我的蜜糖,亦是虐杀我的毒药。

     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你和伊纹姐姐都是簪花小楷一般的人,那么精致,那么小巧,工丽到一个镶嵌着一个的俄罗斯套娃,一笔一画都庄严到不容忽视。这么美的东西,不是被金沙金粉埋在敦煌深处,就是被肢解供人把玩。

     

  上次来疗养院来看你,你的眼睛猪只趴在眼眶里,黄浊的水从你的嘴角流出,果汁般的甜腻。我伸出手拿纸一点一点摩挲着你的嘴角。擦完后,你小心地避开我,眼睛里没有眼神,紧紧攥着香蕉皮,小白兔眼睛咬着濛濛黄色,虔诚地说:“谢谢你,你对我真好。”

     

  我吞回要跑出来的眼泪,摸了摸你的头:“真乖。”

     

  你笑得像是没见过世界的背面,一个字一个字绷紧地,笃实地,像是第一次认识这些话:“谢谢你,你对我真好。”

     

  美从来都没有错,想强暴美的人才有错。

     

  上个月回大楼,才发现小葵也回来了。他说话的口音夹缠着外国的辛香,就好像和他一起镀上了外国的金边,光圈都是毛茸茸的,叫人认也不敢认,话语丛林深处,才所幸小葵还是小葵,固执得和浮起来就沉不下去的胖汤圆一样,打开了华丽的外国包装,里面装的还是古中国的点心。

     

  话语的民主中,唯一默契地都没提你,他已经变成了我们在操场上散步会打100分的男生,加加减减都没有一个地方可以扣分。我猜你肯定知道他为什么向来对我那么坏了。他口袋里的饼干盖子已经很陈旧了,也很有古典的意味,我装作没看见。

     

  他礼貌的皮囊下蛰伏着一只暴烈的野兽,冲撞他五官的栅栏。

     

  她在哪里,她在哪里,她在哪里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

  

  告诉他你被分成了南半球和北半球,就是把你摊在砧板上再鱼肉一次,鲜血淋漓,也是刺杀戳烂他心中高洁神圣的洋娃娃。可就算我不说,也总有人会‘好心’告诉他的。一丛红一丛灰又好像成为了色彩的屠宰场,黑加白等于灰,灰加白等于什么,这就是我从小到大都弹不好钢琴的原因,愈是黑白分明的东西愈是要出错的。

     

  楼上钱奶奶看见我劈头就是一句长成大美女了,话语的刀锋切割我的脸庞,心被挤压成三寸金莲。想起洒满雀斑的东北大饼,我笑笑不说话。我开始怀念他人算术上的好心。两个小美女。好,都好,如果你愿意回来的话,多少人算术上的好心我都算得出来,是两个就是两个,吵架也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和好如初,像一罐化在一起的方糖。

     

  对不起,尽管我已永永远远失去 。

     

  

  皮肤白得像童话故事,眼睛像糖果屋的星沙,笑倾倒出来,四肢翻倒在地上也像牛奶泼翻。以前我觉得伊纹姐姐、一维哥哥还有你是满脸富丽堂皇的一家人,结局也是童话故事隐约透出的血色。你们都是被美偏爱的小孩。

    

  可我终究明白了,美是有代价的。

    

  我二十多岁了,我早就做出了选择,我知道世界上有人以强暴小女孩为乐,我知道你和我共享奶嘴、钢琴,与我有一模一样的胃口和思绪,我知道世界的烂疮大过这世界本身,我知道世界上不是只有马卡龙、手冲咖啡和文学。我拥抱着你所有的记忆与幻想,我一定要成为一个美丽、坚强、勇敢的人,和你、和伊纹姐姐一样,满身都是星座,勇敢面对世界背面与媚俗。

   

   

   房间里两件制服摆在一起,只要在这里成双就足够了。 

    

  只有永远合不起来,才可以永远作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后续》

评论(6)

热度(2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